澄清自己的學習目標 (Clarify Your Objectives for Studying English)

列出你學習英語的原因,例如,學英文是為了職業工作所需?課程學位要求?世界潮流?社會所趨?個人興趣愛好?或其他因素

  • 原因越多,相對的你的學習動機也可能會更強。
決定自己想學什麼,以此來選擇合適的教材及活動,例如老師的教學目標可能是教導課本教材內的生字與文法架構,但是你個人的學習目標可能是想能應用英語從事日常生活會話。除非你能將課堂學習轉換配合自己的學習目標,英文課堂上的學習將只是書上的內容,與你無關。
  • 你可以自己決定努力的方向和多下工夫的地方,例如,如果你學英文主要是為了能閱讀英文資訊,你可以專心在增加字彙方面,而不必擔心口音腔調是否道地。但如果你希望自己能說流暢的英語,那麼你就必須專注在發音和文法正確方面。
設立實際可行的學習目標:一般人對外語學習只有一個模糊信念,如"我想學好英語",而容易有錯誤迷思,以為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即可學會聽說讀寫英文,毫無障礙。但事實並非如此。學習者若能瞭解語言學習是一連串由簡而繁、由易而漸複雜的階段性學習,每一階段的成功,都需要學習者不斷的練習。因此,針對每階段設立適切而實際的學習目標,才容易持續維持自己的學習動機與興趣。
  • 設立學習目標時,別忘了斟酌自己所能投注於語言學習的時間與精力,切勿好高騖遠。
  • 設立學習目標時可採用SMART原則SMART就是:Specific (明確的),Measurable (可以測量的)Attainable (可以做的到的)Realistic (實際的)Timed-limited (有時限的)
  • 聽說讀寫各項技能需要個別設立學習目標,學習外語者可參考美國外語教學協會對語言能力之分級 (ACTFL Proficiency Guidelines)。學習英語者則可參考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的各項能力說明。
下面兩個問題可以幫助你訂出目標及監控達成目標的過程。第一個問題能幫你把焦點集中於所要達成的結果,免得浪費額外的精力,或付出無謂的花費。第二個問題在未無法量化的目標設定完成基準上,尤其有效
  1. What kind of outcome do I want? ( 我想要的成果是什麼 ?)
  2. How do I know whether I have achieved the objective? ( 我如何知道是否達成目標 ?)
American Council on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s (ACTFL)
全民英檢學習網站
(American)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 from Transparent Language

Back
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