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習閱讀之學習策略 (Reading Strategies )

    選擇合適之閱讀教材:這些基於讀者先前經驗與興趣所做的選擇,能在閱讀之初即提供必要的動力。
    • 選擇難易適中的閱讀教材。大部分的人可能會選擇自己覺得容易的英文文章,以獲得成功的閱讀經驗。
    • 選擇自己熟悉以及稍有一些背景知識的題材。
    • 選擇符合自己興趣的閱讀教材。
    若是閱讀文章有太多不認識的生字,怎麼辦?
    • 在開始閱讀前先預覽全文一遍,將文章題目和各章節標題、或副標題瀏覽一次,並看看插畫、圖表、及文章形式。
    • 運用相關背景知識以幫助瞭解。
    • 運用字彙知識,如對字根、字首、字尾的瞭解,猜猜其字義。
    • 由整句或上下文猜測其字義。
    • 繼續往下讀,由文內找尋該字義。

    注意:閱讀外文最重要的是,要預期不可能認識每一個字,所以要學會判斷哪些是瞭解文章不可或缺的必備字 (亦即是關鍵字,通常是常用的名詞及動詞) ;哪些是可略過,對文章整體意義不重要的字。

    注意:試著提醒自己,不必非得能夠為每個字下定義,只要瞭解文章大意,將會使閱讀成為怡人的經驗。

    有幫助的閱讀策略
    • 預覽文章以確定合適與否 (是否有興趣、適合自己語言程度、對該教材是否有些概念)。
    • 啟動背景知識以建立預測和期望。
    • 訂出閱讀的目的,依此目的調整閱讀方式
    • 先很快看一遍,知道全文概要後;再慢慢看一遍,分析字彙和內容。
    • 讀完每一段後,停下來自問該文的主旨以及作者的用意。
    • 寫閱讀紀錄,以及寫日誌記下閱讀感想。
    • 自我反思
    廣讀與精讀

    廣讀通常於正規課堂外 ,為自己的樂趣或知識大量閱讀文章。廣讀可以建立自信和增進語文能力 ,其成功關鍵在於個人選擇與決心。

    精讀則為學習或為個人以外的原因而讀。精讀材料一般都比較短,例如教科書的一章,或一篇期刊文章。這兩類閱讀並非全然相反,而是分佈在一條線上。在某些情況下,線兩頭的讀者,得運用相似的閱讀策略,如:喚起與題目有關的背景知識及經驗,複習已知的結構和關鍵字,從標題預測文章涵義,回想閱讀的目的,並隨之調整閱讀方式。但精讀通常需要另一套較密集的策略 (見精讀策略)。

 

    廣讀與精讀何者較好?
    • 廣讀的優點:強調「寧可輕輕鬆鬆但常常閱讀,不要辛辛苦苦卻不能持續」。用愉快的閱讀吸引學習者,讓他們持續閱讀,從中建立自信和一般性語文能力,極度輕鬆舒適。
    • 廣讀的缺點:挑戰性低。
    • 精讀的優點:讓學習者發展一套不同的閱讀策略和背景知識。
    • 精讀的缺點:大量精讀會讓學習者有挫折感,可能造成對閱讀的畏懼。

    結論:廣讀和精讀兩者兼顧最有效益。

 

網路資源Reading online
Tips for Practicing Reading from eslgold.com

Back
Next